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第六屆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 聚焦AI 、ESG

第六屆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 聚焦AI 、ESG

國立中正大學、國立政治大學與國際電腦稽核教育協會(ICAEA)攜手舉辦第六屆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競賽,今年吸引了全國17校22隊,超過130位師生參加,此次競賽主要突顯學生使用電腦輔助稽核技術(CAATs)的資料分析和人工智慧(AI)解決問題能力。CAATs是一項透過應用電腦自動化執行稽核程序的技術,特別是近年來增加AI功能的CAATs,如Python,JCAATs,ACL等工具快速的進入市場與普遍化,讓電腦稽核與法遵科技邁向一個新時代的發展。

第六屆法遵競賽

活動總召集人國立中正大學黃士銘教授指出,今年的競賽特別導入業界導師模式,邀請業界專家共同指導學生隊伍籌備競賽,讓學生更了解實務發生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法,體現「業界出題,學界解題」的精神。黃士銘教授特別強調AI與ESG(環境、社會、治理)對未來稽核、法遵、會計與資訊教育的關鍵意義與國際趨勢,今年也許多學生團隊的專題都往該主題發展,感謝協辦的業師們的協助,讓競賽更廣泛及實務應用性。

ICAEA最新的「電腦稽核-未來之路」調查,發現越來越多專業人士認識到AI在稽核中的重要性與未來性,調查結果顯示,AI的應用可以提高稽核效率,降低風險,並強調了對AI和智能稽核的需求。ICAEA台灣黃秀鳳分會長特別指出,ICAEA在全球推動電腦稽核教育創新,而競賽就是一項重要的教育訓練過程;資誠教育基金會的代表張晉瑞執行董事表示,ESG與金融科技資安議題在當今業界重要性日益增加,相關議題的可發展性極大而且人才也很缺乏,他鼓勵更多學生可以往此領域深入發展,創造出自己的機會;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林雯瑜會計師、田中玉會計師雯瑜會計師表示,他們對此方面的專才薪資已有大幅度的調升,特別歡迎參與競賽的同學可以到他們事務所參觀,了解工作機會和先進的工作環境,進而進入到事務所工作。

第六屆法遵競賽 第六屆法遵競賽

 

今年的競賽高中組由明道中學的凡星修牛緯隊勇奪冠軍、明道中學的資安偵查隊奪得優選、國立斗六高級中學的Environmental Super Giant隊勇奪佳作。大專組由國立政治大學的XGHKA隊勇奪冠軍,靜宜大學的洞燭先稽ESG UP隊獲得亞軍,季軍則由國立中正大學的TEC dream隊摘得。優選隊伍由正修科技大學的HDMI隊、亞洲大學Double A隊及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的絕命終點站隊獲得。

大專組冠軍隊伍的蔡同學及何同學表示,此次專題主題是「從債務人之身體數據推算放貸風險」,靈感來源是課堂上學習過程中老師提到的案例,債務會受到債務人的身體因素影響,因此參考保險業的作法,結合電腦稽核分析。他們要特別感謝此次專題有安排業師的指導, 讓專題實作跳脫課本學習是一個寶貴的經驗,鼓勵其他同學能加入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的競賽,成為一個未來發展的起點。

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產創中心主任鄭志甫教授表示,他看到了學生每年有不同的成長,特別是在今年AI和ESG能力上的展現;國立中正大學會計與資訊科技學系主任吳貞慧博士指出,智慧法遵與稽核人才對於全球商管學院培育商業科技人才至關重要,中正大學在該領域已進行多年的研究發展,很高興看到此次競賽更加關注ESG發展主題,這表明國內會計教育已與國際主流同步,未來將成為亞洲地區此領域研究與教育創新的典範國家。

#電腦稽核  #法遵科技:第六屆法遵科技與電腦稽核專題競賽 聚焦AI 、ESG | 產學研訓 | 商情 | 經濟日報

瀏覽數: